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61期

  • 更新日期:2022-02-24

台灣勞工簡訊第61期刊頭封面

立法院三讀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以營造更為友善育兒環境

立法院三讀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以營造更為友善育兒環境

《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經行政院指定自111年1月18日施行,以增進受僱者生育、養育期間的各項福祉,營造更為友善育兒環境。本次修正要點如下:

一、 為配合預防保健產檢次數增加為14次,將產檢假日數由5日增加為7日;並為促進受僱者於其配偶妊娠產檢時可參與陪伴,將現行「陪產假」修正為「陪產檢及陪產假」,並由原給予5日增加為7日,以促進親職責任。另為不增加雇主負擔,於雇主先行給付「產檢假」、「陪產檢及陪產假」薪資後,就其中各逾5日之部分得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補助。但依其他法令規定,應給予「產檢假」、「陪產檢及陪產假」各逾5日且薪資照給者,不適用之。
二、 增訂受僱於僱用未滿30人雇主之受僱者,經與雇主協商合意,亦得適用減少或調整工作時間之規定。
三、 刪除第22條規定,不論配偶是否就業,也不再限定需有正當理由,親職雙方可自行考量整體經濟狀況及家務分工,選擇是否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或家庭照顧假。

勞動部指出,《性別工作平等法》即將施行20週年,本次修法可給予育兒父母更多支持,於修正條文公布施行後,「產檢假」及「陪產檢及陪產假」由5日修正為7日,新增2日之薪資費用,全部由中央政府補助。此外,為鼓勵父母共同陪伴子女成長,讓雙親可以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搭配日前《就業保險法》之修正,親職雙方也可同時請領津貼。而彈性工作時間協商適用之放寬,亦可導引事業單位讓受僱者有更大使用彈性。

關鍵字:性別工作平等法、產檢假、育嬰留職停薪

勞動部職安署發布「職場夜間工作安全衛生指引」,供企業據以執行,保障夜間工作者的安全健康

勞動部職安署發布「職場夜間工作安全衛生指引」,供企業據以執行,保障夜間工作者的安全健康

為強化夜間工作職業安全衛生,確保夜間工作者身心健康及降低職場暴力的風險,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以下簡稱職安署)訂定「職場夜間工作安全衛生指引」,提供事業單位依其行業特性及實際需求,對於夜間工作辨識可能之危害,實施風險評估,並應在合理可行範圍內,採取適當的預防及控制措施。

職安署表示,夜間工作因行業別、所在地區、工作型態等具有不同的危害風險,其相關預防措施,除考量職業安全衛生設施因素外,也須評估工作者人身安全及健康等事項。為保障夜間工作者的安全健康,本指引特別將現行職業安全衛生法規涉及夜間工作的相關規定與實務規範結合,要求雇主應就夜間工作的工作環境、職業安全衛生設施、人身安全及身心健康等危險因子進行評估,並依評估結果採取必要的預防設備及管理措施;同時,也明列工作環境與安全衛生設施、人身安全保護、身心健康管理、緊急應變機制及人員教育訓練等重點事項供事業單位進行檢核,以落實風險管理制度的有效運作,確保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

夜間工作的樣態多元,其職場風險因子因不同行業特性而異,職安署呼籲,事業單位應以員工安全為第一優先,並明確宣示周知,就各工作場所實施風險評估,及檢討緊急應變處理程序,配置適當人力,落實員工相關教育訓練,以及對於遭受職業傷害之員工,提供必要之補償及協助,維護其勞動權益;而各勞動檢查機構也將持續進行宣導及監督檢查,以維護工作者的安全健康。

關鍵字:職場夜間工作安全衛生、危害風險、人身安全保護

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及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自111年1月1日起修正

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及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自111年1月1日起修正

因應111年基本工資由每月24,000元調整為25,250元,「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配合同步修正,並自111年1月1日起實施。勞保逕調人數336萬8,322人,勞退逕調人數141萬7,717人,投保(提繳)單位不須另行申報。

新修正之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第1級更改為25,250元,原分級表第1級24,000元移至部分工時等級,原第2級25,200元刪除,原第3級26,400元遞移為第2級,其餘等級依序順移,修正後分級表共計14級。至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增訂25,250元等級,原25,200元等級刪除,其餘維持不變。

為減輕投保單位行政作業負擔,勞保局針對原投保(提繳)24,000元及25,200元之被保險人(勞工),辦理投保薪資(提繳工資)逕調作業,該等人員自111年1月1日起投保薪資(提繳工資)自動調整為25,250元。另如投保(提繳)原基本工資24,000元等級,惟屬部分工時註記身分、職業工會低收入會員、庇護性就業身心障礙者或職業訓練機構受訓者,考量其實際收入不隨基本工資調整,故不列入逕調,渠等投保薪資(提繳工資)仍維持24,000元。

為便利投保(提繳)單位辦理保險費扣繳及勞工退休金計收事宜,111年適用之「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保險費分擔金額表」及「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已放置於勞保局全球資訊網首頁之「大家常用的服務」\「常用書表下載」專區,歡迎民眾下載使用!

關鍵字: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基本工資逕調

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金、銀、銅牌選手大會師,總統期許年輕選手一技在手、豐富人生

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金、銀、銅牌選手大會師,總統期許年輕選手一技在手、豐富人生

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歷經110年9月29日到12月4日為期2個多月的賽事,產生青年組57職類、青少年組12職類的優勝選手。

金、銀、銅牌選手大會師於110年12月27日下午在臺北晶華酒店舉行,蔡英文總統與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蒞臨現場向金、銀、銅牌選手道賀與勉勵。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110年比賽受到疫情的影響,勞動部運用了很多的方法來克服,分流分地完成了所有的賽程,非常的不簡單。許多選手也犧牲很多玩樂和休息的時間,不斷地磨練精進,這股動力是讓臺灣在各個領域中可以不斷前進的動能,更呈現出技職教育不再只是注重技術跟訓練,蔡總統期勉技職選手運用技能來協助整個社會,解決問題,為臺灣帶來更多進步與發展。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表示,這次競賽獲得各職類前3名的選手,在963位選手之中脫穎而出,把自己平日練習的成果表現出來,完成比賽奪得好成績,期許選手都能自我突破,以技術貢獻社會,成為國家發展進步的動力!

勞動部進一步表示,為使青年的能力被社會肯定,展現技能訓練成果,勞動部自57年開始每年舉辦全國技能競賽,提供專業舞臺,讓各職類好手同場競技,並從中遴選技術精優的青年選手,代表國家參加國際技能競賽。110年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為保障選手及相關人員健康安全,並符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防疫規定,改採分地、各職類分流辦理,競賽圓滿順利完成。

關鍵字: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金銀銅牌選手大會師、蔡英文總統

「春風吉地保平安 農耕勞作萬事興」—勞動部研發農業新輔具,攜手共創農業勞工職場桃花源

「春風吉地保平安 農耕勞作萬事興」—勞動部研發農業新輔具,攜手共創農業勞工職場桃花源

臺灣每20人就有1人從事農業,農耕人口有63.3%高於50歲,反映臺灣農耕工作者高齡化相當嚴重。

農耕人口職業危害涵蓋的範圍包含:長期高溫中暑、農藥噴灑、蛇蟲咬傷、搬舉重物、植物割傷與關節、腰部等肌肉骨骼損傷。

為防範我國農業工作危害,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透過職業衛生技術,設計二組農業中高齡者就業輔具~「慢採採收套裝組」及「慢採防曬套裝組」。設計重點包含:一、透氣防曬材質;二、採收袋考量分散負重受力位置;三、透過減壓服裝及配件,降低工作危害;四、減緩背部負重的輔具。

本項研發展品於110年11月20日上午9點假屏東縣政府舉辦「春風吉地保平安 農耕勞作萬事興─最新農業輔具發表會及職業安全衛生特展」,進行第一次對外公開發表,現場並由勞動部許銘春部長、吳麗雪副縣長、農委會陳添壽副主委及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陳文亮副執行長親自穿戴示範走秀,彰顯中央機關跨部會資源整合力量,並與地方政府合作,研發成果落實農業勞工,攜手共創農業勞工職場桃花源。

關鍵字:農業輔具、慢採採收套裝組、慢採防曬套裝組

「第8屆臺紐經濟合作協定貿易與勞工委員會會議」聚焦「轉變中的工作及就業性質」及「移工人權保障」

「第8屆臺紐經濟合作協定貿易與勞工委員會會議」聚焦「轉變中的工作及就業性質」及「移工人權保障」

第8屆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貿易與勞工委員會議,於臺北時間110年11月24日上午以視訊方式召開,本屆會議由紐西蘭主辦,臺紐雙方的駐外代表-駐紐西蘭代表處陳克明大使及紐西蘭商工辦事處季恩敏代理代表,均親臨兩地會議現場參與開幕式。本屆會議首先就兩國「勞動情勢發展」說明,並針對「轉變中的工作及就業性質」議題,深入討論紐西蘭以三方對話機制推動於社會失業保險及失業勞工支持方案之發展,我國亦分享臺灣新專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之重點。另外,亦就維護移工人權相關措施進行交流,學習彼此對移工人權保障之政策經驗。最後共同檢視臺紐經濟合作協定貿易與勞工專章議題之執行情形,並期許未來持續在ANZTEC及APEC架構下,持續深化勞動議題的交流與合作。

關鍵字:ANZTEC、轉變中的工作及就業性質、移工人權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22-02-23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臺灣勞工簡訊第61期 中文版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