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62期

  • 更新日期:2022-05-03

台灣勞工簡訊第62期刊頭封面

行政院通過「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可望在4月底前正式上路

行政院通過「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可望在4月底前正式上路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於111年2月17日正式拍板通過勞動部「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未來在臺工作滿6年以上的移工,及取得我國副學士學位的僑外生符合薪資與技術條件者,均可由雇主申請在臺從事中階技術工作,並且無工作年限的限制。預定111年4月底前正式上路。

為因應我國中階技術人力缺工逐年擴大,勞動部與相關部會多次協商留用在臺工作6年以上移工或副學士學位以上僑外生,其薪資與技術條件符合規定,得在臺從事中階技術工作,並初步限定以海洋漁撈、製造業、營造業、農業及看護工等缺工產業。

勞動部表示,未來計畫上路後,雇主仍須踐行國內求才招募程序,招募人數不足者,始得就不足人數提出聘僱許可。另外為提升國人整體薪資水平,外國人從事中階技術工作已訂定薪資門檻,且應具備一定技術水準,後續將視中階人力留用情形及國家人口政策推動方向,滾動檢討相關規定。

關鍵字:中階技術、留用移工、副學士僑外生

勞動部訂定《人力供應業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及處理辦法》,協助業者落實個資安全之維護

勞動部訂定《人力供應業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及處理辦法》,協助業者落實個資安全之維護
勞動部於111年3月9日訂定發布《人力供應業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及處理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並定自111年6月1日施行。

勞動部說明,為協助人力供應業者針對其所保有的個人資料建立適當的安全措施,該部依《個人資料保護法》第27條規定訂定本辦法,指定人力供應業應訂定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並明定該計畫內容的相關標準,包括個人資料保護規劃、個人資料管理程序、個人資料管理措施、業務終止後個人資料處理方法及紀錄機制等5大項,以使業者有所依循。

此外,勞動部特別提醒業者注意下列事項:當發現個資侵害事故時,除須積極採取應變措施控制當事人損害及通知當事人外,並應於72小時內通報其主事業所所在地的地方政府,該主管機關也會啟動後續的監督管理措施;每年至少定期辦理一次認知宣導或教育訓練,使所屬人員均能明瞭個人資料保護相關法令之要求;應指定專人或建立專責組織負責執行本計畫,並配置相當資源等。

勞動部最後強調,由於人力供應業的營業特性是不斷地將所屬員工派遣至不同客戶場所提供勞務,其所保有的個人資料需經常於不同客戶間傳輸,所以發生個人資料事故之風險,不會因業者規模小而有所降低,因此,人力供應業者不分規模大或小,都應該遵守本辦法相關規定。而本辦法訂在111年6月1日施行,目的就是在使人力供應業者有緩衝期來完成個資安維計畫的訂定,該部也會與地方政府共同宣導及協助業者落實個人資料之保護。

關鍵字:人力供應業、個人資料、安全維護計畫

預防勝於治療,投保單位應定期為勞工辦理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

預防勝於治療,投保單位應定期為勞工辦理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
為維護從事特別危害健康作業勞工之職場健康,投保單位每年可向勞工保險局申請1次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其費用由該局支付。

勞動部表示,職業病之防治,首重預防。依《勞工保險條例》相關規定,工作環境須接觸高溫、噪音、鉛、粉塵等32種物理及化學性等高風險作業之勞工,投保單位得為渠等申請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針對不同之危害作業類別,實施對應之心電圖、聽力、血液、尿液或胸部X光等各項健康檢查項目,幫助勞工瞭解自身健康狀況,達到及早診斷、早期診治之效果。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將於111年5月1日施行,屆時除提供現有從事有害作業之被保險人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外,另為加強保障曾從事相關作業勞工之健康,已增列渠等於變更工作或離職退保後,得申請健康追蹤檢查之規定,作為職業病預防或後續因果關係認定之參據。

關鍵字: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高風險作業、職業病預防

勞動部補助職能復健專業機構,協助職災勞工儘快重返職場

勞動部補助職能復健專業機構,協助職災勞工儘快重返職場
勞動部目前已補助全臺24個專業機構,提供職災勞工(不分本、外勞)工作能力評估及強化訓練、心理輔導及社會適應、職務再設計等職能復健服務,透過專業人員的協助,讓職災勞工能儘速重返原職場,減少勞工等待或嘗試復工期間所耗費的時間、醫療及社會成本。針對勞工災後生理心理重建需求,進行工作分析及功能性工作能力評估,瞭解勞工之復工需求並設定功能提升目標,以協助職災勞工儘早返回職場。

勞動部已服務成功案例包括24歲飯店廚師楊先生於下班路途中發生嚴重車禍,造成主動脈剝離併雙側血胸、左股骨幹開放性骨折、右腕骨折、第四及第五胸椎骨折等嚴重外傷。經治療復健後,生理狀況趨於穩定,再由復健科轉介楊先生接受職能復健服務作為復工準備。經過專業工作能力評估,需長時間站立烹調及搬運果菜的他,工作能力強化訓練重點放在提升核心肌群能力及省力負重技巧,以符合工作所需。訓練後期更設計烹飪工作模擬,歷經災變8個月後,楊先生終於順利復工了。

勞動部呼籲,職災勞工如有職能復健服務需求可洽各地服務據點,由專業的治療師進行個別化評估,規劃專屬的職能復健強化訓練計畫,亦可透過地方勞政主管機關個案管理員,或勞動部委託辦理各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提供相關諮詢及轉介服務。111年5月1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施行後,職能復健等服務將逐步轉由經認可之職能復健專業機構提供更具近便性及在地化之服務。相關資訊可至職安署網站參閱。

關鍵字:職能復健、重返職場

勞保生育給付可「出生就申請」,全程線上申辦免書證!

勞保生育給付可「出生就申請」,全程線上申辦免書證!
勞保局e化服務再升級,在國內生產,尚未幫新生兒辦理出生登記的被保險人,可使用自然人憑證線上申辦勞保生育給付,同意將「個人化資料自主應用(MyData)平臺」之「出生通報資料」傳送到勞保局,即可完成申請手續,無須另出具出生證明文件,快速又方便,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勞保生育給付自104年1月起已開放被保險人可透過勞保局網站之「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系統線上申辦,但如果被保險人尚未辦理新生兒出生登記或胎兒係屬死產,勞保局在受理後需另以書面通知補送證明文件;或俟被保險人辦理出生登記後始得進一步審核。為提升便民服務效能,自110年12月29日起,勞保局新增開放被保險人線上申辦生育給付時,可連結至國家發展委員會建置之「個人化資料自主應用(MyData)平臺」同意下載「出生通報資料」傳送到勞保局,即無須另補具出生證明書,又因該通報資料包含活產及死產,故被保險人之胎兒如係死產者,無須補具死產證明書,便利民眾申請,亦達成全程線上申辦免書證之目標。

勞保局特別提醒,勞保生育給付除了使用本人自然人憑證線上申請外,還能出具同意書委託投保單位線上申辦、透過戶政事務所通報申請或書面送件,各項申請管道只要選擇一項辦理即可,已經完成網路申辦的被保險人,不用再另寄送申請書件到勞保局,以避免重複送件而增加審查的時間。

關鍵字:生育給付、MyData、線上申辦

110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統計結果

110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統計結果
為瞭解勞工工作狀況、對工作環境的滿意及職涯規劃等情形,勞動部以參加勞保之本國勞工為調查對象,按年辦理「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110年調查統計結果摘述如下:

一、 110年勞工對整體工作感到滿意比率為72.5%,較109年上升1.3個百分點,感到普通者占25%,感到不滿意者占2.5%。整體工作感到滿意者對各項工作環境滿意比率,以「性別工作平等」之97.4%最高。
二、 勞工有延長工時(加班)者占46.3%,較109年上升2.5個百分點,平均每月延長工時為14.9小時,以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有延長工時者占57.7%最高。
三、 勞工延長工時後每次均有領到加班費或換取補休占8成7。曾經沒有領到加班費或換取補休者之占比以教育業之31.4%最高。
四、 勞工曾在下班後接獲服務單位以通訊方式交辦且當下即執行工作占14.5%,較109年上升2.1個百分點,其平均每月實際執行工作時數4.6小時,則較109年減少0.5小時。
五、 勞工希望維持目前工作時數者占83.6%,較109年上升2.1個百分點,希望減少工作時數占11%,希望增加工作時數則占5.3%。
六、 勞工有海外工作計畫者占7.5%,較109年略降0.1個百分點,希望前往地區以「大陸港澳」占3.4%最高。
七、 勞工預計退休年齡平均為61.3歲,較109年少0.3歲;男性勞工預計退休年齡平均為61.8歲,較女性60.8歲多1歲。規劃退休後之生活費用來源,以「勞保老年給付及勞工退休金」、「儲蓄」居多。
八、 勞工有兼職占4.9%,除本職外,平均另兼職1.2份工作,兼職主要原因以「想要增加收入以提高生活品質」占1.7%最高。

關鍵字:勞工、工作狀況、職涯規劃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22-04-26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臺灣勞工簡訊第62期-中文版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