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63期

  • 更新日期:2022-06-30

台灣勞工簡訊第63期刊頭封面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於5月1日上路施行,落實勞工工作安全保障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於5月1日上路施行,落實勞工工作安全保障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於111年5月1日上路施行,從災前預防到災後重建,讓第一線勞工朋友都能獲得周全的工作安全保障,是我國職業災害保障制度的里程碑。

勞動部表示,新法為從各面向增進職業災害勞工及其家屬權益,除擴大納保範圍外,並提供多元加保管道,讓工作者皆有管道獲得職業災害保險保障;提高投保薪資上下限,大幅提升保險給付內容及水準,包含傷病給付前2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100%發給,失能、遺屬年金按平均月投保薪資一定比率計算,以強化對於新進或年資較短勞工及其家屬之生活保障,雇主亦可有效分攤職業災害補償責任。此外,將提供穩定經費,並成立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統籌辦理職業災害預防與重建業務,透過挹注協助雇主辦理職業災害預防資源,且藉由完善個案管理服務機制,提升勞資參與職能復健誘因,有效連結前端預防與後端重建機制,建構完善之職業災害保障制度。

勞動部強調,新法施行後,各行各業的勞工朋友,都可以按照勞動關係,依規定參加職業災害保險,確保自身工作安全;同時勞動部亦呼籲雇主,除應善盡職業安全衛生責任外,也應依該法規定,為所屬勞工辦理加保,當勞工遭遇職業傷病事故時,得有保險保障,同時也讓企業無後顧之憂,共同打造一個健康安心的職場環境。

關鍵字: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職業災害保險、遭遇職業傷病事故

配合勞工職業災害保險開辦,4人以下單位開放線上成立新投保單位

配合勞工職業災害保險開辦,4人以下單位開放線上成立新投保單位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下稱災保法)自111年5月1日施行,該法擴大納保對象,為提供更便捷之申報管道,勞保局開放4人以下微型企業自是日起可線上成立投保單位並申報員工加保,以保障受僱勞工之工作生活安全。

依災保法規定,受僱於領有執業執照、依法已辦理登記、設有稅籍或經中央主管機關依法核發聘僱許可雇主之勞工,均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下稱職保)之強制納保對象,雇主應於員工到職當日,填具加保申報表送交勞保局辦理投保手續。又4人以下微型企業雖為勞保自願投保單位,亦應申報員工參加就業保險(下稱就保)及職保,以符規定並避免受罰。

為提供更簡便之申報管道,勞保局自111年5月1日起,開放4人以下單位可持工商憑證及負責人自然人憑證,透過e化服務系統申請成立就保及職保投保單位,並申報員工加保,線上成立後即成為網路申辦單位。另原以書面申請成立就保投保單位者,亦可註冊成為網路單位,享有各項線上申報服務,歡迎投保單位多加運用喔!

另外,勞保局已重新修訂承保申報書表,將職保整合到現行勞保、就保、勞退及健保等多合一書表中,並新增職保專用表格,歡迎投保單位至勞保局官網之「書表下載專區」下載使用。又為利雇主及勞工瞭解職保相關規定,勞保局已於全球資訊網建置「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專區」,歡迎民眾多加查詢參閱。

關鍵字: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微型企業

確診COVID-19勞工於隔離治療期間請病假,其日數併入住院傷病假,且不得因此扣發全勤奬金

確診COVID-19勞工於隔離治療期間請病假,其日數併入住院傷病假,且不得因此扣發全勤奬金

因應近期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陸續調整相關防疫措施,為確保醫療量能,於111年4月8日公布「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勞工一旦確診COVID-19,經衛生主管機關通知隔離治療,縱使是無症狀或輕症,該期間亦應「居家照護」,禁止外出工作,勞工必須請假。

由於勞工請假規則規定,普通傷病假分為「未住院傷病假」(1年內不得超過30日)及「住院傷病假」(2年內合計不得超過1年),採居家照護、指定處所收治之確診勞工,未於醫療院所住院,如依前開規定,僅能請「未住院」之病假,該病假天數恐不敷使用。考量此情況是為配合防疫要求,因此,勞動部於111年5月5日發布解釋令,自同年4月8日起,凡是確診勞工經衛生主管機關通知居家照護、收治於指定處所或醫院,於隔離治療期間請病假者,請假的日數併入住院傷病假計算,雇主應依法給假,且不得因此扣發全勤奬金,讓勞資雙方共同配合防疫措施,守護全民健康。

雇主如果之前已經發放工資,或是即將發給工資,來不及即時發給全勤奬金者,請雇主儘快補發,如果有所爭議,也可請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直轄市、縣(市)政府勞工局(處)或社會局(處)】協助處理。

關鍵字:確診病假、確診全勤獎金、住院傷病假

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成立,守護職安衛恆常久

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成立,守護職安衛恆常久

勞動部為推動職場安全衛生及職災勞工協助服務之永續發展,捐助成立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4月29日舉行揭牌典禮,將致力推廣「預防」、「保護」及「重建」全面性服務工作,守護企業及勞工。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於110年4月30日總統公布後,勞動部積極籌設成立「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111年4月29日在勞工團體及專家學者見證下揭牌營運。中心首屆董事長由勞動部許銘春部長兼任,許部長致詞時表示,中心成立後,將承擔起重任,透過國際交流,並與政府部門、團隊及企業共同合作,引領安全衛生體系,精進臨場輔導與專業技術服務之廣度及深度,對於發生職災的勞工朋友,由勞動部建構之職業傷病診治及重建專業機構服務網絡,提供專業諮詢及客製化職業重建服務,協助其健康重返職場。

中心執行長李柏昌進一步說明,【139職安衛守護恆常久】是該中心的核心價值,未來將以預防、保護、重建三核心面向守護,提供9大項永續經營完整服務,包括:一、職安衛文化深耕服務;二、工作者職安衛照顧擴大服務;三、本質安全源頭管理技術服務;四、職場健康臨場親近服務;五、統合資訊即時慰助服務;六、職災勞工一條龍個管服務;七、職業傷病診治照顧健全服務;八、復工計畫重返職場專業服務;九、津貼補助資源系統建置服務。

中心的成立,象徵我國職災預防及重建邁入新的里程碑,未來將承擔起職場安全衛生的永續發展及保護勞工健康的重任,積極推動各項資源連結與合作,成為企業在推動優質勞動環境的專業智庫,守護著勞工朋友的安全與健康。

關鍵字: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職災勞工協助服務

111年4月19日金門就業中心正式揭牌啟用,提供金門鄉親就業服務、職業訓練、技能檢定三合一服務

111年4月19日金門就業中心正式揭牌啟用,提供金門鄉親就業服務、職業訓練、技能檢定三合一服務

勞動部於111年4月19日在金門榜林村舉行「金門就業中心暨職業訓練場辦公廳舍落成啟用典禮」,由許銘春部長、陳玉珍立法委員、楊鎮浯縣長、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翁明志執行長、洪允典議長等貴賓共同揭牌,見證新址啟用歷史性的一刻,期待為金門地區開拓就業新氣象、創造勞動新價值。

啟用典禮由金門在地烏克麗麗樂團演奏「石獅爺的願望」拉開序幕,象徵金門的信念與精神,接著由祥獅獻瑞帶來好彩頭;許銘春部長表示,金門就業中心從民國89年起,在金門縣政府無償出借大同之家房舍的協助之下,耕耘就業服務,從原就業服務臺的規模,升格為就業中心,迄今累計服務民眾超過2萬7,000人次。而新啟用的廳舍功能,除了就業服務之外,還規劃了「職業訓練場」與「技能檢定考場」的相關設施,並設有「職訓及技檢服務專櫃」提供金門鄉親更便捷及更多元的服務。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林仁昭分署長指出,金門就業中心除原有的「接待臺」、「就業資訊」、「求職服務」、「求才服務」、「諮詢服務」5大服務區塊,另外特別增設「銀髮專區」及「青年專櫃」;此外,為落實「職涯發展」為就業服務的核心,將北基宜花金馬分署專屬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的「職涯資訊區」導入實體服務場域,協助鄉親發掘個人潛在特質,有利就業服務員推介工作時提高媒合率並規劃未來職涯方向。

金門就業中心透過整體辦公環境軟硬體的提升,結合就業服務、職業訓練、技能檢定三合一服務,將提供給金門在地鄉親更便捷優質的服務。

關鍵字:金門、就業中心、就業服務

勞動部與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勞動及社會研究所(HIVA)辦理首屆勞動政策研討會,深化臺歐勞動政策研究對話

勞動部與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勞動及社會研究所(HIVA)辦理首屆勞動政策研討會,深化臺歐勞動政策研究對話

勞動部與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勞動及社會研究所(Research Institute for Work and Society (HIVA), KU Leuven, Belgium),於臺北時間111年3月24日下午,結合遠距視訊及實體參與方式,在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ILOSH,以下稱勞安所)辦理首屆勞動政策研討會。

研討會特別邀請魯汶大學彼得•利文斯(Peter LIEVENS)國際副校長、我國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蔡明彥大使及勞動部王尚志政務次長出席並致詞,另邀集我國、比利時勞動政策研究專家學者,分享雙邊勞動市場現況,以及聚焦探討新興商業模式衍生的勞動市場變遷與趨勢。

研討會議程1由魯汶大學勞動及社會研究所Dr. Ezra DESSERS組長擔任主持人,勞安所勞動關係研究組陳威霖副研究員發表「平台工作者勞動權益保障之探討」,魯汶大學勞動及社會研究所Dr. Kris BACHUS組長發表「氣候和循環經濟轉型對就業和技能的影響」。

研討會議程2由勞安所勞動市場研究組林詩騰組長擔任主持人,勞安所勞動市場研究組陳麗萍副研究員發表「勞動市場人力趨勢分析-勞保資料觀察」,魯汶大學勞動及社會研究所Dr. Tim GOESAERT組長發表「利用行政記錄衡量比利時勞動市場動態」。

研討會尾聲,由魯汶大學勞動及社會研究所Dr. Geert Van Hootegem所長及勞安所何俊傑所長,透過對話形式暢談雙方近期重要研究議題,最後,兩研究機構所長在閉幕結語時共同感謝此次與會的專家學者,期盼疫情趨緩、國境開放後能面對面進行實體研究合作,歐處蔡大使表示樂見雙方在合作研究已有具體構想,未來將持續協助雙方推展各項合作事項,為本次研討會畫下圓滿句點。

關鍵字:天主教魯汶大學勞動及社會研究所、勞動政策、勞動市場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22-06-27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臺灣勞工簡訊第63期-中文版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