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66期

  • 更新日期:2022-12-19

台灣勞工簡訊第65期刊頭封面

自112年1月1日起,勞工保險費率依法調整為12%(含就業保險費率1%)

自112年1月1日起,勞工保險費率依法調整為12%(含就業保險費率1%)

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率自112年1月1日起,由現行11.5%調整為12%,經扣除內含之就業保險費率1%,112年起將以11%計收勞工保險保險費。

勞保局說明,為維持勞工保險的財務平衡及永續發展,法規已明定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率自98年起採「費率自動調整機制」,由7.5%逐步微調至上限13%,112年依法調整為12%。又自《就業保險法》施行之日起,勞工保險費率按被保險人當月投保薪資調降1%,故112年1月1日起,勞工保險費率應按被保險人當月之月投保薪資11%計算。

為即時通知俾利投保單位正確計收112年度應繳之保險費,勞保局已於111年9月份繳款單(111年10月25日寄發)背面印製通函周知投保單位。至各類被保險人「保險費分擔金額表」已更新,歡迎至勞保局全球資訊網之「大家常用的服務」\「常用書表下載」項下參閱。亦可於「便民服務」\「簡易試算」\「勞保、就保、職保個人保險費試算」專區試算應分擔之保險費。

關鍵字: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率、保險費分擔金額、個人保險費試算

現行產檢假與陪產檢及陪產假各為7日,準媽媽及準爸爸可多加運用

現行產檢假與陪產檢及陪產假各為7日,準媽媽及準爸爸可多加運用

為因應少子女化現況,自111年1月18日起,《性別工作平等法》在育兒措施上,將有薪產檢假日數由5日增加為7日;有薪陪產假修正為有薪陪產檢及陪產假,並由5日增加2日,共為7日,給予育兒父母更多支持,建構更友善之生養環境。

勞動部說明,受僱者依法提出產檢假、陪產檢及陪產假申請時,雇主不得拒絕。另為不增加雇主負擔,雇主於給付受僱者產檢假、陪產檢及陪產假薪資後,就其中各逾5日之第6日、第7日部分,得向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申請補助。

勞動部進一步指出,111年截至9月底止,產檢假、陪產檢及陪產假核付補助受僱者人數分別計5,685人、4,603人,核付金額分別為新臺幣1,356萬3千元及1,417萬1千元。

勞動部強調,受僱者如有產檢、陪產檢及陪產之需求皆可依法向雇主提出請假申請。雇主違反規定者,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公布其名稱、姓名。有關薪資補助相關申請表單,雇主可至勞保局全球資訊網「業務專區」項下之「建構友善生養職場-薪資補助」下載。

關鍵字:性別工作平等法、產檢假、陪產檢及陪產假

世界前5強的榮耀,臺灣社會創業家國際發光

世界前5強的榮耀,臺灣社會創業家國際發光

勞動部輔導協助的「Welcome to Coca Pair歡迎光臨扣卡傢俱」與「The Specials特別之伴」2支青年團隊,在國際社會創業家培訓競賽(BeChangeMaker, BCM)中,從53個參賽國家、208個參與隊伍脫穎而出,分別榮獲世界第2名及第5名佳績。

BeChangeMaker是國際技能組織(WorldSkills International, WSI)舉辦的國際競賽活動,主要目的在於激發青年成為社會創業家,蒐集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方案,參賽團隊成員年齡必須為18至35歲、每隊成員數量為2至5人,其中1至2人具備流利英語能力,並依據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設計解決方案。臺灣自2018年起參與國際技能組織舉辦此項活動以來,已經連續5年在全球數百個團隊的激烈競爭中進入最後15名的決選,2019年至今年均衝刺到最後前5名。

「歡迎光臨扣卡傢俱」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南方創客基地輔導單位「碰器工作室」具有商品設計、應用外語背景的2人團隊組成。他們關心環境汙染議題,提案以循環經濟為理念,目標是透過改良式的重新設計,像是單一化的材質降低回收成本,大幅減少碳足跡,希望成為國際傢俱界的樂高。

「特別之伴」是由發展署輔導的多元培力就業計畫執行單位「社團法人高雄市超越巔峰關懷協會」的一群關心身心障礙者就業與創業的夥伴組成。團隊設計出提供一套可複製的弱勢就業社會企業模式,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

勞動部對於推動青年參與社會創業家培訓競賽不遺餘力,為提供資源讓青年參與國際社會創新,過程中並舉辦說明會由前輩現身說法,也提供業師諮詢輔導資源。

關鍵字:國際社會創業家培訓競賽、國際技能組織、BCM

勞動部偕同法務部舉辦「2022企業誠信論壇」,期許「勞動三安做得好,企業誠信百分百」

勞動部偕同法務部舉辦「2022企業誠信論壇」,期許「勞動三安做得好,企業誠信百分百」

勞動部於111年10月5日與法務部共同舉辦「2022企業誠信論壇」,邀請台灣恩益禧股份有限公司賴佳怡董事總經理以「從職業安全出發,打造企業誠信經營」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並由歐盟職業安全衛生署、澳洲職業安全衛生署的兩位專家Tim Tregenza及Dianah Brown,以預錄方式分享國際關注的職業安全衛生新興議題-「職場暴力預防」,另外,透過兩場座談會,跟與會人員一起探討企業誠信與勞動三安兼顧的實務經驗。

論壇由勞動部許銘春部長、法務部蔡清祥部長、澳洲辦事處露珍怡代表(Jenny Bloomfield)致詞揭開序幕,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表示,企業誠信經營是這幾年的國際潮流,能夠做到ESG(「環境」、「社會」與「企業治理」)的企業才具有競爭力,期望透過這次論壇,讓公、私部門齊攜手打造「勞動三安做得好,企業誠信百分百」的願景,營造「安穩工作」、「安心職場」及「安全勞動」的勞動環境。

論壇第1場座談會以「從反貪倡廉及國際接軌談企業誠信」為主題,由法務部廉政署沈鳳樑副署長主持,就「勞雇同心形塑公司廉潔文化與企業誠信管理」及「企業誠信治理的國際趨勢與展望」等議題進行對談。第2場座談會主題為「以ESG理念及運用科技落實勞動三安」,由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何俊傑執行長擔任主持人,就「以ESG理念談落實企業治理與勞動三安」及「如何運用IT技術強化職業安全衛生」等議題進行交流。本次活動借鏡標竿、接軌國際,讓與會人員充分汲取國內外企業誠信、反貪倡廉及職場暴力預防最新經驗,並充分探討如何運用科技來確保職場的安全衛生,落實ESG的理念。

關鍵字:企業誠信、安全衛生、ESG

勞動部舉辦「數位時代促進職業安全衛生之數位科技應用」APEC工作坊

勞動部舉辦「數位時代促進職業安全衛生之數位科技應用」APEC工作坊

「數位時代促進職業安全衛生之數位科技應用」APEC工作坊於臺北時間111年10月18日及19日舉辦,由勞動部陳明仁常務次長揭開序幕,APEC資深官員暨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吳尚年司長、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HRDWG)朴銅先主席、衛生工作小組(HWG)Pongsadhorn Pokpermdee主席、APEC HRDWG勞動與社會保障分組(LSPN)Jessica Russell協調人,以及本年APEC主辦經濟體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曾德榮代表,亦受邀出席並發表談話。

工作坊第1日由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日本勞動安全衛生綜合研究所(JNIOSH)及長岡技術科學大學之專家學者,與我國代表共同探討數位時代產業數位化及人機協作等新工作型態,對職業安全衛生所帶來的挑戰及運用數位科技的解方。

第2日由韓國職業安全衛生公設法人機構(KOSHA)與泰國勞動部勞工保護與福利司職業安全衛生局代表,與我國產業界代表,提出運用數位科技強化健康管理及工作安全的實例。此外,國際工會聯盟亞太區會與國際雇主組織(IOE)代表與我國職業安全衛生法人機構及勞工團體與企業代表進行對話,對政府及企業運用數位科技促進勞工職業安全衛生提出建議及展望。

關鍵字:APEC、數位科技、職業安全衛生

「111年工作生活平衡獎」頒獎典禮--共好關懷,永續未來

「111年工作生活平衡獎」頒獎典禮--共好關懷,永續未來

勞動部於111年10月31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行「111年工作生活平衡獎」頒獎典禮,由許銘春部長親自頒獎,對獲獎企業推動工作生活平衡付出的用心與努力表達感謝,期盼帶動更多企業響應推動與交流。

「111年工作生活平衡獎」評選重點,包括推動靈活彈性的工作制度、支持育兒照顧的友善措施及促進身心健康的關懷制度,並將疫情期間,企業提供員工優化給假及疫情關懷措施,也列入評選範圍。今年共有23家次企業獲獎,分別為「彈性工作獎」9家、「友善家庭獎」5家及「員工關懷獎」9家。

本屆獲獎企業的創意措施共有197項,展現企業用心照顧員工的巧思,包含在疫情期間提供居家上班設施補助、到班員工計程車資補助、確診員工關懷金、防疫關懷包、全薪防疫隔離假或疫苗接種假等,給予員工安心即時的支持;或是實施員工協助方案,設置休閒運動中心,打造健康職場文化,促進員工身心健康。另外,許多企業重視員工育兒照顧,設置幼兒園及課後照顧中心、提供生育補助每胎10萬元、員工子女教育補助每月2~4千元至子女滿12歲;或給予員工優化給假,如26週有薪育兒假、16週產假、20天全薪防疫照顧假、生日假、安家假、兄弟姊妹婚假等,在員工人生重要時刻給予支持與祝福。

企業打造友善樂活工作環境,讓員工無後顧之憂全心投入工作,能激發員工效率、熱情與創意,營造勞資雙贏,勞動部將持續鼓勵企業推動工作生活平衡,與企業齊心打造友善溫暖的幸福職場!有關本次獲獎名單及創意措施,歡迎至勞動部「工作生活平衡網」瀏覽。

關鍵字:工作生活平衡、優良企業表揚、友善職場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22-12-16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臺灣勞工簡訊第66期-中文版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