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69期

  • 更新日期:2023-06-27

台灣勞工簡訊第69期刊頭封面

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啟動第二期,5目標12策略48措施投入160億元,協助80萬名青年就業

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啟動第二期,5目標12策略48措施投入160億元,協助80萬名青年就業

為協助青年就業,勞動部於108年至111年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共協助75萬名青年就業,111年15~29歲青年失業率8.38%,為9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水準。因應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及青年面對的就業情勢,勞動部自112年5月啟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統合11個部會資源(新增納入數位發展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3部會),提出5大目標、12項策略、48項措施,112年至115年預計投入160億元,協助80萬名青年就業。

在方案策略上,第一期提出產業趨勢、技能發展、就業服務及職涯規劃4大面向,第二期則聚焦於青年職涯發展、人力供需、青年失業、青年薪資與從事非典型就業等外界關注青年就業議題,提出「定方向」、「增人才」、「促就業」、「爭好薪」、「轉正職」5大目標及策略措施,績效指標亦由2項增加為8項。

針對方案第二期措施,以第一期措施中具執行成效繼續推動共26項、精進措施16項及新增6項措施。勞動部新增措施包括:提升大專青年預聘計畫、初次尋職青年及非典型就業青年就業協助措施、協助青年進入重點產業、取得重點產業技術士證及穩定就業獎勵、跨部會強化青年創業協助等。

青年為國家永續發展與變革創新的動力,透過部會資源合作,協助青年職涯發展,培育並引導青年投入重點產業,累積專業技能,穩定就業。方案相關內容可上台灣就業通網站查詢。

關鍵字:投資青年就業方案、青年就業、「定方向、增人才、促就業、爭好薪、轉正職」

勞動部修正《勞工請假規則》第9條規定,進一步保障女性勞工權益

勞動部修正《勞工請假規則》第9條規定,進一步保障女性勞工權益

勞動部於112年5月1日發布修正《勞工請假規則》第9條,明定勞工因妊娠未滿3個月流產,如未請產假而依《勞工請假規則》請普通傷病假,雇主不得因此扣發全勤獎金,自112年5月3日生效。

勞動部說明,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以下簡稱性平法)對於女性勞工「分娩前後」與「妊娠3個月以上」、「妊娠未滿3個月」及「妊娠未滿2個月」流產分別訂有8星期、4星期、1星期及5日之產假規定,至於產假期間薪資之計算,依相關法令之規定。另適用《勞動基準法》者,《勞動基準法》則訂有產假8星期及4星期工資照給之規定。

勞動部進一步指出,過去女性勞工妊娠未滿3個月流產,如果依性平法請1星期或5日產假者,相關法令並無給薪規範,但依性平法第21條第2項規定,雇主不得視為缺勤而影響其全勤獎金;如果女性勞工未請產假,而選擇於上開日數期間內依《勞工請假規則》請普通傷病假,1年內未超過30日部分,工資折半發給,惟以往對於雇主得否因此扣發全勤獎金,並無明文規範。

勞動部表示,為貫徹憲法母性保護之精神,參照性平法第21條第2項規定意旨,修正《勞工請假規則》第9條規定,未來女性勞工妊娠未滿3個月流產請普通傷病假者,其受領全勤獎金之權益同受保障。雇主如扣發全勤獎金,經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查證屬實,將依法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關鍵字:產假、流產、全勤獎金

災保法守護工作安全,勞工到職就有職災保險保障

災保法守護工作安全,勞工到職就有職災保險保障

針對112年3月30日臺中老屋施工倒塌造成3名勞工傷亡事件,勞動部表示,罹災勞工若經查係受僱於登記有案的事業單位,其家屬即享有「勞工職業災害保險」(以下簡稱職保)之給付保障。此外,為了督促雇主落實依法納保繳費之責任,勞工保險局除將對違法單位的雇主處以2至10萬元罰鍰外,亦將向雇主追繳未加保勞工所領取的保險給付金額。

勞動部說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以下簡稱災保法)已自111年5月1日施行,依該法第6條及第13條規定,受僱於依法已辦理登記等事業單位的勞工,不論該單位僱用人數,都應由雇主辦理參加職保;勞工的保險效力,自到職當日起算。若雇主漏未依規定為所屬員工辦理加保,事後發生職業傷病事故,勞工仍可依規定請領各項保險給付。另外,勞工朋友若受僱於非屬登記有案等事業單位,或係自營作業而未參加職保者,災保法第81條亦明定提供未加保之職災勞工照護、失能或死亡補助。

勞動部強調,確保職場安全衛生,提供每位員工一個安心安穩的工作環境,本是企業應盡之責任,該部也呼籲雇主都應依災保法規定,為所屬員工辦理參加職保,除了讓勞工朋友享有完整職保保障外,也可有效分攤職業災害補償責任,以免屆時觸法,得不償失。

關鍵字: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勞工到職、職業災害補償

行政院陳院長出席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向全國勞工朋友們獻上最高敬意

行政院陳院長出席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向全國勞工朋友們獻上最高敬意

行政院陳建仁院長於112年4月27日出席勞動部主辦之「有你做伙,共創台灣之最-112年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親自頒獎肯定獲選的56位模範勞工與模範移工對於國家發展和社會經濟的努力與貢獻,代表政府向勞工表達最高敬意與謝意,並於典禮一開始,全場先為4月25日聯華公司彰化廠火災7位罹難勞工默哀1分鐘。

勞動部表示,112年獲獎的56位勞工包括來自於傳統製造業、高科技產業、交通運輸、醫療事業、民生服務業、媒體影視業從業勞工以及手工技藝、餐飲業及陶瓷彩繪等專精勞工,還有為勞工發聲的工會領袖與會務人員,以及產業類與社福類移工等多元領域,展現出勞工朋友於不同行職業崗位中的專業貢獻及卓越表現。百業百工疊織為社會的面貌,未來勞動部會繼續努力,推動符合勞工所需的法令與政策,堅定地做全國勞工朋友的有力後盾。

關鍵字:模範勞工、模範移工、表揚典禮

勞動部與文化部雙首長會議,健全影視產業勞動環境

勞動部與文化部雙首長會議,健全影視產業勞動環境

勞動部於112年5月11日與文化部召開「雙首長會議-共同打造健全影視工作環境」,由許銘春部長與史哲部長共同主持,就劇組工作者職場安全衛生及勞動權益進行交流,並研商勞動檢查實務相關執行問題,雙方承諾持續督促影視產業重視作業安全管理,並宣示政府攜手協助影視產業建立安全工作環境。

許銘春部長指出,影視產業的工作型態特殊、外景拍攝常需要架設燈光攝影器材、配置移動發電設備、甚至搭設拍攝場景等,存有人員墜落、感電、燙傷、捲夾、跌倒及有機溶劑揮發等潛在職業安全危害。因此,勞動部於111年修正發布「影視業職業災害預防指引」,也與文化部合作辦理安全衛生及勞動權益宣導,並針對較高風險的拍攝場域實施職業災害預防專案檢查,提醒劇組製片單位應事先採取相關危害預防措施,同時加強職業安全及勞動條件專案檢查,以保障影視產業從業人員安全及勞動權益。

勞動部表示,透過此雙首長會議,二機關將建立常態雙向溝通機制,文化部能定期掌握影視產業之勞動檢查結果及處理情形,一同監督及協助劇組工作者職場環境及勞動權益改善情形,未來合作亦將會更加緊密,協助影視產業健全安全衛生管理制度,促使劇組製片單位落實勞動法令規定,以營造健全之影視產業勞動環境。

關鍵字:影視產業、外景拍攝、職業災害預防

居家遠距工作的身心健康防護

居家遠距工作的身心健康防護

2021年5月中旬,國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警戒至第3級,許多企業實施遠距工作。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為瞭解居家遠距工作對職場主管及員工身心健康影響,進行「居家遠距工作對健康影響之初步探討」研究。收集國內11家事業單位502份問卷,結果顯示,遠距工作期間蔬菜攝取量為63%(辦公室工作為47%),增加16個百分點。水果攝取量為60%(辦公室工作為40%),增加20個百分點。遠距工作有74.5%的人,每日平均睡眠時間達6小時以上(辦公室工作為62.75%),增加11.75個百分點。遠距工作有48.7%的人,每週線上視訊達4小時以上(辦公室工作為24.7%),增加24個百分點。在居家遠距環境,56.6%使用筆記型電腦,有四分之一以上者認為有噪音干擾。21.7%表示經常或總是感到眼睛疲勞。無論實體辦公或遠距工作,前傾坐姿者肌肉骨骼不適分數最高。在居家遠距心理健康,女性輕度心理困擾略高於男性。以40~49歲和50~59歲、有家庭照顧需求者、與家人同住者及已婚者,工作家庭衝突得分較高。對居家遠距工作感受,「認為遠距工作感受很棒」者僅15.3%,4成以上受訪者認為還是偏好實體辦公,遠距只是必要輔助工作方式。勞安所針對遠距工作者,編撰「居家遠距工作者身心健康防護手冊」,提供居家遠距工作之安全衛生與自我健康檢核工具。

關鍵字:居家遠距、身心健康、防護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23-06-29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臺灣勞工簡訊第69期-中文版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