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03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專題報導

  • 臺灣勞動人權保障與推-詹火生教授談勞動三法通過

    勞動三法的通過象徵臺灣勞動人權向前邁開大 步,曾經擔任過勞委會主委的詹火生教授提出他的 看法與期許,希望藉著勞動三法的保障,促進勞動 人權並讓勞資雙方更為和諧。

政策法規

  • 我國促進就業相關措施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協調相關部會針對勞動市場, 以加強與活絡其機制為主軸,提出「98-101年促進就業 方案」,期藉由各項短、中、長期促進就業措施,配合經 濟及產業發展,舒緩失業問題,增進勞工福祉。依目前 「98-101年促進就業方案」,屬勞委會辦理之重要措施 如下: 

  • 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之推動現況與成果

    近年來隨著跨國貿易日益頻繁及經濟蓬勃發展,國際 社會為處理及避免因經濟發展而衍生職業災害或疾病等問 題,已參照ISO品質管理系統與環境管理系統之模式,導 入系統性的安全衛生管理方法,來降低企業經營風險,並 提高生產效率。目前國際間廣為運用於企業之系統化安全 衛生管理制度,主要為英國標準協會(BSI)等驗證機構 聯合於1999年出版(2007年改版)的OHSAS 18001及國 際勞工局於2001年所公布的ILO-OSH。

  • 勞委會「微型創業鳳凰貸款及輔導計畫」 推動情形

    為協助20-65歲婦女及45-65歲中高齡男性民眾創業, 維持生計,並以創業帶動就業,達到促進就業之目的,勞 委會推動「微型創業鳳凰貸款及輔導計畫」,提供免費創 業研習課程、顧問全程專業輔導及低利免保人之創業貸款 等協助。申貸人需先參加創業課程,經顧問輔導,完成營 運計畫書後向勞委會提出貸款申請,並經聯合審查小組審查通過,轉送銀行核貸後順利創業。

新聞瞭望

  • 勞委會98年度外勞仲介機構評鑑結果出爐

    98年度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從事跨國人力仲介服務品質 評鑑結果於99年7月27日出爐,共977家外勞仲介機構受 評,其中225家仲介機構獲得A級之成績,並由勞委會主任 秘書黃秋桂公開表揚評鑑成績優良之外勞仲介公司,頒發 獎狀及獎牌。

  • 勞保局優質服務 創新里程碑 即時電子滿意度調查系統正式啟用

    勞委會勞工保險局於今(99)年5月起,率全國公家 機關之先,正式啟用「即時電子滿意度調查系統」,為政 府「為民服務」品質之提升開啟新的里程碑。

  • 增列勞工保險職業病項目,保障勞雇雙方權益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已完成修法作業,於99年9月3日發 布施行增列「肌腱炎」、「氯乙烯單體所致之肝細胞癌」 及「MOCA引起之膀胱癌」等為勞工保險職業病種類項 目,增進職災勞工權益保障。

  • 企業導入TTQS提高競爭力,人才培訓更容易

    人才是企業最大的資產,企業卻 苦於不知如何重視人才,如何培育人 才。即使有訓練,但對訓練需求的精 確度或如何檢驗訓練成效,都無法形 成系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 局為企業解決此一困境,推動訓練品 質評核系統(Taiwan TrainQuali System, TTQS),做為評估事業單位、訓練機 構與勞工團體辦理各項訓練計畫流程 之指標,希藉由TTQS系統之建立,以 提升單位辦訓能力與績效。

  • 勞委會主任委員王如玄參加「第五屆人力 資源發展部長會議」,圓滿達成任務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今(99)年9月16-17 日在北京召開「第五屆人力資源發展部長會議」,會議 主題是「發展人力資源,積極促進就業及實現包容性成 長」。 我國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如玄率團一 行12人與會,王主任委員在會議期間,就「強化人力資源 能力建構及培訓勞動力以復甦經濟成長」發表專題報告, 與會員經濟體分享我國在培訓人力資源之經驗與成果;會 中並積極與與會代表進行交流與溝通,循例與美國、新加 坡、菲律賓與中國在APEC架構下,就建立APEC多邊溝 通平台、國際勞工相關組織之合作與努力、貿易救濟與勞 工協助、建立APEC職業訓練中心等議題進行廣泛與深入 之討論。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0-10-31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第3期電子檔請下載閱覽可正常顯示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