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06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專題報導

  • 為勞工勾勒一幅勞動生活的美好願景 「勞動部」打造勞動力的新格局

     

    20年來全球社會變遷、經濟發展急劇,臺灣面臨了全球化、人口老化、少子女化、勞動市場及產業結構轉型、失業率攀升、非典型勞動型態盛行之挑戰,面對來自國際社會勞動力競爭的壓力,臺灣如何制定出符合世界潮流及我國國情的勞動法制,是即將升格為勞動部的勞委會的重大責任。

     

政策法規

  • 修正勞工保險條例,提升勞工保險權益

     

    加強保障勞工權益,一直是勞委會勞動保障重要政策之一環。為提供勞工更周全之保障,勞委會於近期修正勞工保險條例,未來亦將持續提升勞工權益。包括:一、勞工保險年金制度開辦,提供勞工及其遺屬長期生活保障;二、將職業災害保險費率分為行業別災害費率及上、下班災害費率;三、提高罰鍰規定以保障勞工權益等。

     

  • 保障勞工權益,協助勞工訴訟扶助

     

    為維護勞工權益,避免勞工因經濟地位弱勢,怯於訴訟而喪失應有之法定權益,勞委會已於983月及5月陸續推動「勞工訴訟立即扶助專案」及「勞工訴訟期間必要生活費用扶助」,並成立「勞工權益基金」,正式推動我國全新的勞工訴訟扶助措施,以期給勞工一個更周全及完整之權益保障。

     

  • 職災認定及職災勞工保護措施

     

    臺灣經濟奇蹟之背後源於一群辛苦之勞工朋友,而這群勞動者打拼工作的同時,卻難免傳出不幸罹災事件,而職業災害事件之發生,連帶對整個家庭之經濟、生活,甚至對國家社會來說,皆會造成衝擊與損失。為使所有勞工朋友之職災權益受到保障,勞委會爰於勞動相關法規立法予以規範保障。

     

  • 職場性騷擾防治

     

    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3條課予雇主有防治職場性騷擾的義務,規定雇主應防治性騷擾行為的發生。雇主之防治責任可分為:一般防治及企業內部處理機制兩類。一般防治指雇主應事先防治此類行為發生,僱用受僱者30人以上者,應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並在工作場所公開揭示。企業內部處理機制則是規定雇主在知道有此類事件後,所應採取的立即有效糾正及補救措施。雇主如有違反上開規定,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38條之1規定,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新聞瞭望

  • 『鳳凰展翅  勇敢築夢』媽媽變身老闆 勞委會「微型創業鳳凰計畫」協助成就夢想

     

    由於中高齡婦女及單親媽媽創業不易,兼負家庭照顧和子女撫養的責任,社會歷練不足的恐懼,以及年齡的社會現實,在多重壓力下,每一則成功創業背後的故事,均有如浴火鳳凰般,脫胎換骨,篇篇是血淚交織的重生故事。因此,勞委會為提升婦女及中高齡國民勞動參與率,協助女性及中高齡國民發展微型企業,創造就業機會,建構創業友善環境,近年來積極推廣「微型創業鳳凰計畫」。

     

  • 勞委會提高檢舉獎勵金,遏止非法聘僱與媒介外籍勞工

     

    為獎勵民眾檢舉違反《就業服務法》(以下簡稱本法)之雇主、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及外國人,以落實本法第42條保障國人就業機會及維護社會安定之目標,勞委會另訂定「民眾檢舉違反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獎勵金支給要點」,並自10051日起生效。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1-06-3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第6期電子檔請下載閱覽可正常顯示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