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15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專題報導

  • 「公平就業,有你有我 」─ 勞委會與企業雇主共同營造沒有障礙 、 公平就業的友善職場

    臺灣產業在全球化過程中,國際合作機會已有大幅 度增加的趨勢,後續受到國際人才流動的影響勢必在所難 免,而企業經營者無不追求降低產業生產成本,故追求低 人力成本是不可逆的現象。同時非典型僱用(如業務外包 於人力派遣業或部分工時等)及承攬型態隨之興起,因而 原傳統勞資關係產生疏離變化,對勞工就業安全制度產生 影響。各國政府無不就如何為勞動者提供最低勞動條件之 保障做積極的規劃,以為因應。其中如何保障弱勢族群工 作平等權最受國際勞工組織的重視;我國除立法促進弱勢 族群工作權外(就業服務法第24條規定),更對「就業 歧視」議題以列舉(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 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或以往工會會員身分共計16項)方式予以 禁止(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1項規定)。

政策法規

  • 勞委會因應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之措施

    為推動兩岸經貿正常化,進一步制度化規範及保障兩岸 業者權益,擴大市場規模與交流合作,並減少限制性措施, 繼民國99年6月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Cross- Straits 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ECFA)後,兩岸再於今(102)年6月21日簽署完成「兩岸 服務貿易協議」。

  • 勞委會首度與企業聯手辦理「 全國職場安全週 」活動 ,營造全民工安文化

    2013年「全國職場安全週活動」(2013 National Workplace Safety Week)於7月8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舉行。當日上午登場的「工安管理實務研討會」,是勞委會 首度結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友達 光電股份有限公司(AUO)及中華民國化學工業責任照顧協 會(TRCA)聯手辦理;下午勞委會主辦的「職業安全衛生研 討會」(Conference on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邀請國際人因工程學會(International Ergonomics Association, IEA)理事長王明揚教授(Dr. Eric Min-yang Wang)及巴斯夫公司亞太環安衛技術中心(Competence Center - EHS & Security Asia Pacific,BASF)副總裁(Vice President)Mr. Anthony Clymo進行專題演講,吸引國內工安 人員熱烈參與。

  • 修正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 - 弱勢退休者再就業 、4 大就業促進工具 協助弱勢者再就業 !

    為協助已依《勞動基準法》領取退休金的特定對象重返 勞動市場,減少職業訓練生活津貼領取爭議,及協助中高齡 者創業,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修正通過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 12個條文,於民國102年7月31日發布,並自8月2日生效。

新聞瞭望

  • 第 42 屆國際技能競賽成績揭曉 , 我國選手再創歷史新佳績

    「國際技能競賽」早期由西班牙於1950年發起舉辦,原 組織名為「國際職業訓練組織」(International Vocational Training Organization, IVTO),於2001年改稱為「國際技能 競賽」(WorldSkills Competition),目前該組織的會員計有 67個國家(地區),祕書處設於荷蘭。

  • 勞委會舉辦「 技職尊榮 —從國際技能競賽談 技職 、技能與技檢 」座談會圓滿完成

    第42屆國際技能競賽(WorldSkills Competition)已於 2013年7月8日德國萊比錫結束比賽活動,在39項競賽項目中, 我國總共榮獲6面金牌、4面銀牌、8面銅牌和13項優勝獎,排 名數為全球第3名,總獎牌數創下15年來參賽最佳紀錄。

  • 勞委會綜規處鐘處長應邀參與美國勞工 行政官員協會( NAGLO)年會 , 推動臺美勞工合作

    美國勞工行政人員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overnment Labor Officials, NAGLO)係由美國各州、華盛 頓特區等地的勞工行政機關、聯邦政府勞工行政部門之首長 所組成,主要為協助各會員間對勞工事務的政策、法令及相 關執行事項進行經驗交流。我國自2001年起加入該協會, 目前為該協會的國際會員,並定期參與該協會的年會活動。

  • 「 多元就業開發方案 」獲國際肯定 各國代表訪臺觀摩交流分享成果

    「多元就業開發方案(MEPP)」國際分享會暨參訪活動於 2013年8月12日上午9時,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揭開序 幕,勞委會特別邀請包括:世界公共就業服務協會(WAPES) 會長Dr. Angeles Bermudez-Svankvist與祕書長Ms.Lenka Kint、 世界技能競賽組織(WSI)執行長David Hoey、歐洲技能競 賽組織(WorldSkills Europe)會長Jos de Goey、國際培訓 總會(IFTDO)祕書長Dr.Uddesh Kohli、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主事國金榮桓博士及歐洲改善生活與工作條件基金會 (EUROFOUND)、瑞典就業服務署及多明尼加就業服務局長等 9國17位國際就業服務、技能競賽及社會企業組織重要成員、政府 代表來臺,藉由分享會、專題演講及實地參訪的方式,讓國外該 領域的專家代表與我國政府及第三部門學者專家對談,擴大多元 就業及社會企業推動的經驗分享。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3-09-3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第15期電子檔請下載閱覽可正常顯示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