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31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政策法規

  • 總統公布《勞動基準法》有關「週休二日」相關修正條文,除另定施行日期之條文外,其餘條文自105年12月23日生效

    總統於105年12月21日公布《勞動基準法》修正條文,除第34條之施行日期由行政院另定,以及第37條、第38條之條文自106年1月1日施行外,其餘條文(第23條、第24條、第30條之1、第36條、第39條、第74條及第79條)自105年12月23日即行生效。此次修法重點包括:

  • 106年起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新增4項作業種類,增進勞工權益

    勞動部表示,106年1月1日起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新增「溴丙烷」、「1,3-丁二烯」、「甲醛」、「銦及其化合物」等4種特別危害健康作業種類,新增後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受檢作業種類總計達31種。

新聞瞭望

  • 105年外籍勞工管理及運用調查統計結果

    為蒐集事業面(製造業及營建工程業)及家庭面雇主對外籍勞工的管理、運用及其工作概況,作為外籍勞工引進及管理政策參據,辦理「105年外籍勞工管理及運用調查」,調查統計結果摘述如下:

  • 協助失業者提升技能,勞動部106年自辦失業者職前訓練課程出爐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協助待業者提升或培養就業技能以促進其就業,每年均由所屬5分署依據區域產業發展及就業市場需求,辦理就業導向的職業訓練,如針對目前勞動部統計薪資較高的電子零組件製造業、資訊及通訊傳播業,辦理資訊電子應用、數位電子裝置設計等課程,另時下流行的文創產業,也有辦理數位圖文傳播、視覺傳達設計等課程。

  • 勞動部啟動春安計畫,加強勞動檢查

    每逢春節,事業單位歲修、清理或趕工等臨時性及動態性作業增加,發生職業災害及超時工作之過勞風險,也相對升高。為強化歲末及春節期間之防災作為,勞動部於106年1月13日正式啟動為期32天之「春安期間加強勞動檢查實施計畫」,透過加強檢查、宣導及輔導等措施,督促事業單位落實各項防災機制,並遵守過勞預防相關規定。

  • 106年全球經濟展望與勞動基金投資規劃

    國際經濟機構預測106年全球經濟將緩步復甦,美國漸進式升息,其他主要經濟體續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另因川普政策和德法大選影響,預期全球股市仍將大幅波動;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及產油國是否遵守減產協議等,亦將牽動全球經濟表現。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7-02-28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