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39期

  • 更新日期:2021-12-27
《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上路 專業人才申請工作許可,請速洽勞動部
《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上路 專業人才申請工作許可,請速洽勞動部

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以下簡稱人才專法)在107年2月8日正式上路,勞動部已開放受理雇主或外國人申請聘僱短期補習班技藝類教師、外國特定專業人才、自由藝術工作及外國專業人才成年子女的個人工作許可,民眾目前可透過郵寄掛號或親自送件等方式提出申請。

勞動部強調,外國自由藝術工作者、外國專業人才成年子女得逕向勞動部申請個人工作許可,無須透過雇主送件。針對外國特定專業人才受聘僱從事專業工作,配合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所公告的專長領域資格,勞動部已修正發布「雇主申請聘僱第一類外國人其他應備文件」及專用申請書表;自由藝術工作者的部分,勞動部也發布「外國專業人才從事藝術工作許可及管理辦法」,並訂有應備文件及申請書表。

另有關獲永久居留外國專業人才的成年子女,依法須經內政部移民署認定符合在臺居留或居住達一定期間的要件。勞動部提醒有申請工作許可需求者務必依「勞動部受理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第十七條申請案件審查作業要點」規定,備齊經移民署認定符合居住要件之一之證明等文件,再向勞動部提出申請,以免影響申請時效。

為利民眾查詢,相關資訊已同步公告於勞動力發展署「外國人在臺工作服務網」─「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專區,如有任何疑問,可撥打專線(02)8995-6000,由專人提供諮詢服務,若有外國特定專業人才資格或其他事項的疑義,也可到國家發展委員會建置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資訊專頁」,洽詢各部會聯絡窗口。

關鍵字: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外國特定專業人才、外國藝術工作者

簡化失業給付及職業訓練生活津貼之申請書件,可免重複提供個人存摺影本!
簡化失業給付及職業訓練生活津貼之申請書件,可免重複提供個人存摺影本!

為推動簡政便民措施,於107年3月21日修正發布「就業保險法施行細則」,被保險人參加職業訓練期滿未能推介就業而申請失業給付,或請領失業給付後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安排參加職業訓練而申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時,如其匯款之金融帳戶與之前請領給付或津貼之帳戶相同時,被保險人可免再提供存摺影本。

修法後,預估每年約有1萬多名勞工於申請相關保險給付時,可更為簡便。

關鍵字:簡政便民措施、失業給付、免提供存摺影本

紀念「五一」勞動節,行政院賴院長親自頒獎表揚51位模範勞工,並向全國勞工致上最高敬意
紀念「五一」勞動節,行政院賴院長親自頒獎表揚51位模範勞工,並向全國勞工致上最高敬意。

為紀念五一勞動節,勞動部於4月30日假臺北文創會所舉辦「你我相挺,作陣打拚」107年五一勞動節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以肯定勞工朋友對國家發展和社會經濟的努力與貢獻,行政院賴清德院長並親自蒞臨會場,與數百名嘉賓一同為51位全國模範勞工楷模喝彩!

賴院長於致詞時,首先恭喜51位全國模範勞工,因為在工作崗位上的卓越表現及辛勤付出,才能得到此項殊榮,實至名歸,同時也代表政府向全國辛苦付出的勞工朋友表達由衷感謝,肯定勞工朋友的辛勞與奉獻,讓國家經濟穩定發展,社會能安和樂利。

勞動部表示,今年的每位參賽者皆是各產業領域中的佼佼者,而獲獎的51位全國模範勞工,更是歷經嚴謹的評審程序,在激烈選拔中脫穎而出的箇中翹楚。每一位全國模範勞工楷模都在各自的專業領域裡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及傲人技藝,雖然從事不同的工作,有著不同的生活背景,但共通點都是堅守崗位,以敬業、積極的精神與認真負責的態度,盡自己的力量為臺灣各行各業的發展奉獻一己心力。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於致詞中表示,舉辦全國模範勞工表揚,除了是要向今年獲得殊榮的全國模範勞工楷模表示誠摯的祝賀外,同時也要藉此向全國認真打拚的勞工朋友獻上最高的敬意,感謝勞工們對這塊土地的付出與貢獻。許部長並強調,未來將帶領勞動部團隊以誠懇態度溝通,傾聽各行各業勞工的心聲,瞭解勞工的訴求,讓施政更貼近勞工的需求,共創勞資雙贏的局面。

關鍵字:五一勞動節、107年五一勞動節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全國模範勞工楷模

勞動部召開CEO工安領導高峰會,強化安全領導決心
勞動部召開CEO工安領導高峰會,強化安全領導決心

勞動部於2018年4月27日邀集60家大型企業CEO召開工安領導高峰會,由許銘春部長親自主持,會中由台灣中油公司就製程安全管理提出檢討說明,及台塑石化公司分享製程安全管理推動經驗外,同時請職災受傷勞工與職災個管員分別以當事人及職災勞工輔助的角度,對雇主敘述受創之心聲及提供建議。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表示,企業經營者的領導有方,也有賴於全體員工的共同協力。企業追求高營收、高利潤的同時,也應該不斷地改善職場的安全衛生,回應社會對勞工安全及公共安全的要求。在企業中,工安的要求應該是由上而下,領導者如果能夠重視工安,自然就能風行草偃,形成企業文化,不僅員工的安全獲得保障,對於整體企業形象也有正向的幫助。

許銘春部長進一步指出,職安署自2014年成立後,積極推動各項減災策略,在各界共同努力之下,職災千人率持續下降,2017年勞工保險職業災害給付千人率為2.773,為歷年新低。但是,生命是無價的,為進一步降低災害的發生,勞動部今年特別訂定3年減災計畫,預計要將職業災害再降低30%,透過加強檢查、宣導及輔導等多種手段,以具體行動展現政府落實工安的決心。本次工安領導高峰會,希望與企業經營者共同協力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工作,提昇企業安全衛生品質,期許在不久的將來,能夠達成零災害目標,更期望今日與會的大型企業CEO,都能善盡社會責任,扮演「工安領頭羊」的角色,持續為職場安全衛生努力,讓勞工權益及公眾安全都能獲得保障。

關鍵字:CEO、工安領導高峰會、職場安全衛生

106年民眾利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概況
106年民眾利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概況

近年來,隨著就業服務網絡之發展,就業服務通路分為實體與虛擬兩種型式,目前實體就業服務據點遍布於全國各鄉鎮,虛擬就業網絡服務亦已建置「台灣就業通」網站及台灣就業通客服中心,提供24小時不打烊之便捷就業服務。

一、106年透過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者74萬408人次,其中男性求職者35萬5,909人次,占48.1%,女性為38萬4,499人次,占51.9%;求職就業率(係指求職者中有推介就業成功之比率)為74.1%,係近3年來最高,男性求職就業率74.9%,略高於女性之73.3%。

二、按性別觀察,男、女性求職者之年齡均以「25~44歲」最高;教育程度則均以「高中(職)」、「大學」的比率較高;男性求職者最希望之職業以「基層技術工、勞力工及其他」占27.3%最高,女性則為「事務支援人員」占29.0%最高。

三、106年利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之特定對象及就業弱勢求職者40萬9,817人次,其中以「中高齡者」占52.0%最多,其次為「身心障礙者」占10.3%。

四、106年透過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之新住民求職者為1萬580人次,找工作最希望之職業以「基層技術工、勞力工及其他」占50.5%最高,其次為「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占16.6%。

關鍵字: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者、求職就業率

勞動部推動辦理107年「工作生活平衡獎」
勞動部107年「工作生活平衡獎」,廣徵友善企業參選響應

勞動部為鼓勵企業支持員工平衡工作與生活,辦理107年「工作生活平衡獎」選拔,以引領企業創造積極正向的工作環境。

勞動部表示,「工作生活平衡」是一項勞資雙贏的策略,企業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措施,可使員工效率工作,提升對企業的向心力,是企業留住優秀人才,永續經營的成功關鍵。

107年「工作生活平衡獎」表揚項目,聚焦於「友善育兒」、「工作彈性」及「員工協助」等三組。「友善育兒」組鼓勵企業支持員工養育子女,如設置托嬰中心、幼兒園等,或發給員工育兒津貼,協助員工子女托育。「工作彈性」組強調企業針對員工個別需求,提供彈性調整工作時間或地點,或普遍性提供優於法令給假、給薪或創意假別,如提供生日假、子女開學假、家庭照顧假給薪等,支持員工照顧家人,兼顧工作與家庭照顧責任。「員工協助」組則注重企業建置員工協助機制,透過制度化作法,協助員工解決影響工作表現的健康、家庭或生活等問題,或提供個別化諮詢、諮商,排解員工情緒及壓力等,使員工身心健康,發揮工作效率與熱情。

本(107)年為第三次辦理選拔,過去兩屆選拔出75家優良企業及402項創意員工友善措施,透過推廣宣導,越來越多企業響應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營造友善支持的職場環境。107年勞動部「工作生活平衡獎」相關資訊請至工作生活平衡網(https://wlb.mol.gov.tw)瀏覽,或電洽02-85902811。

關鍵字:工作生活平衡獎、員工協助、友善職場環境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8-06-28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勞工簡訊第39期-中文版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