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54期

  • 更新日期:2021-12-21
勞動部修正「僱用部分時間工作勞工應行注意事項」,持續保障部分工時勞工勞動權益
勞動部修正「僱用部分時間工作勞工應行注意事項」,持續保障部分工時勞工勞動權益

勞動部於10月26日修正「僱用部分時間工作勞工應行注意事項」(以下簡稱應行注意事項),本次修正重點係為避免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修正後,應行注意事項須再進行修正,易產生時序落差衍生誤解,故刪除投保薪資等級之規定;分級表如有修正,應依修正後規定辦理。其餘部分文字酌作修正,以使文義更臻明確。勞動部亦通函各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轉知相關單位參考辦理。

《勞動基準法》及相關法令並未排除部分工時勞工之適用,其勞動權益與一般勞工並無不同。為保障部分工時勞工之勞動權益,勞動部業就工資、休假及請假、資遣及退休、職工褔利、勞工保險、安全衛生等相關議題,於103年訂定「應行注意事項」以來,即適時滾動式檢討並配合相關法令予以修正,以提醒事業單位及勞工法令上之權益保障。事業單位如違反相關規定,將回歸各該條文處罰。民眾可於勞動部網站下載參考使用。

勞動部強調,部分工時勞工與全職工時勞工之勞動權益均受《勞動基準法》等相關勞動法令保障。雇主如違反相關規定,勞工可檢具相關事證,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直轄市、縣(市)政府勞工局(處)或社會局(處)】、勞工保險局申訴,以維權益。

關鍵字:部分工時、僱用部分時間工作勞工應行注意事項

勞動部修正勞保失能給付標準附表,提升勞工給付權益
勞動部修正勞保失能給付標準附表,提升勞工給付權益

勞動部於10月21日修正發布「勞工保險失能給付標準第3條附表」,將「頭、臉、頸部」失能種類,不分性別,失能等級一律訂為第8等級,並放寬「心臟移植」失能項目。

勞動部表示,基於社會環境改變,為落實性別平權,本次修正「頭、臉、頸部」失能種類,將現行女性按第8等級(給付日數360日)、男性按第10等級(給付日數220日)核發給付之規定,改為不分性別,失能等級一律為第8等級。另考量符合心臟移植資格而採心室輔助器植入者日益增加,故修正失能項目7-10之失能狀態,由「心臟移植」擴及「心室輔助器植入」,以增進被保險人給付權益。

勞動部提醒,參加勞工保險的勞工朋友,如因傷病而導致失能事故,符合勞工保險條例及其相關規定者,可向勞工保險局請領勞保失能給付,相關申請書表或程序,可向該局(電話:02-23961266)洽詢。

關鍵字:失能給付標準、「頭、臉、頸部」失能、心臟移植失能

強化勞資雙方團體協約誠信協商義務,勞動部編製參考手冊上網
強化勞資雙方團體協約誠信協商義務,勞動部編製參考手冊上網

勞動部編製「團體協約法誠信協商義務參考手冊」,提供多種違反誠信協商及無正當理由拒絕協商的不當勞動行為態樣,即日起勞資雙方可於勞動部網站下載手冊內容,作為事業單位與工會履行誠信協商義務的重要參考。

勞動部表示,勞動三法自100年5月1日修正施行以來,《團體協約法》增設勞資任一方如有違反誠信協商及無正當理由拒絕協商的不當勞動行為時,他方可透過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尋求救濟。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運作迄今,涉及《團體協約法》第6條誠信協商的不當勞動行為案件,亦已累計百餘件,因此,勞動部委請對勞動法令有實務專業的有澤法律事務所,協助蒐集歷年來相關裁決實務案例、各級法院判決與行政機關見解後,依照「團體協商之當事人」(10項)、「團體協商之協商代表」(5項)、「何謂誠信協商義務(包含無正當理由拒絕協商)」(9項)及「違反誠信協商之不當勞動行為」(19項)等4個部分編排及分類歸納成冊,彙整出43項涉及不當勞動行為的態樣,並將裁決、判決或函釋重點內容摘錄。該手冊經過多位專業勞動法律師與學者協助該部共同編製,除提供勞資雙方國內現階段重要團體協商法律見解外,更期望可引導勞資雙方朝向理性、雙贏的協商過程,避免勞資任一方發生類似的不當勞動行為案件,降低勞資爭議的發生。

勞動部補充說明強調,推動勞資雙方簽訂團體協約,營造最適合勞資雙方自身的勞資關係與勞動條件,是勞動部當前重要勞動政策之一。該部除編製誠信協商手冊外,也提供勞資雙方團體協商專業培訓、專家個案輔導與簽訂團體協約獎勵措施。

關鍵字:團體協約法誠信協商義務參考手冊、誠信協商、團體協商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辦理「擁抱亞太數位未來國際論壇」,促進亞太地區優質成長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辦理「擁抱亞太數位未來國際論壇」,促進亞太地區優質成長

為探討後疫情時期技能發展創新策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於10月14日及15日辦理「擁抱亞太數位未來國際論壇」,並在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見證下,由發展署施貞仰署長與澳洲辦事處高戈銳Gary Cowan代表共同續簽「職業教育與訓練合作瞭解備忘錄(MOU)」。

14日活動以「臺澳協力共推疫情時代職訓合作」為主題,邀請澳洲技職教育聯盟(TDA)執行長偕國際事務長及澳洲職訓專家團,透過遠端視訊連線方式,與我國職訓領域專家,就未來與澳洲推動職訓合作彼此交換意見,並就我國職訓師管理系統及職能導向課程認證進行研究成果分享,以協助我國訓練師、訓練課程、訓練機構及職訓機構管理等四大領域發展系統化認證接軌國際,提升我國職訓產業國際競爭力。

15日活動則以「打造後疫情世界強韌勞動力」為題,延續國際線上視訊與國內共同參與方式,邀請世界技職教育聯盟(WFCP)Craig Robertson主席、印尼人力部訓練總署生產力發展處Fachrurozi處長、泰國工業部泰德學院(TGI)Somwang Boonrakcharoen院長,以及我國中經院WTO及RTA中心李淳副執行長,針對各國於後疫情技能發展創新策略,包括數位訓練升級、數位人才培育等進行交流分享。

此次活動在疫情影響下仍力邀亞太區域人力資源發展產官學訓專家,以線上線下虛實整合方式,探討各國就後疫情時代未來工作樣態及數位技能提升,建構國際合作交流平臺,促進亞太地區優質成長。

關鍵字:數位、臺澳、職業訓練

勞動部職安署參加2020世界職業安全衛生大會線上會議,與各國專家討論新冠疫情、職業安全衛生與工傷保險等議題,汲取國際經驗
勞動部職安署參加2020世界職業安全衛生大會線上會議,與各國專家討論新冠疫情、職業安全衛生與工傷保險等議題,汲取國際經驗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由國際勞工組織(ILO)與國際社會安全協會(ISSA)共同舉辦的世界職業安全衛生大會,於10月5日及6日召開特別線上會議「COVID-19 and OSH」,邀集國際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共同討論新冠肺炎疫情與職業安全衛生相關之新興議題,職安署分別由職業衛生健康組張國明組長及職業災害勞工保護組游逸駿組長代表參加,增進我國職災預防及職災勞工重建服務國際參與交流。

會議首日討論新冠肺炎疫情之創新作為,包含科技所扮演的角色、工作場所感染預防之重要性與對於工作場所法律、道德及隱私議題之法規;另討論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之工作變化,包含對就業、工作組織及社會保障之影響,分組會議則分別討論預防文化、良好治理與社會對話及零死亡願景(Vision Zero)3項主題。次日則由國際勞工組織(ILO)及國際社會安全協會(ISSA)規劃會議內容,除介紹國際預防影展入圍名單外,尚包括全球職災保險論壇、新常態職業安全衛生促進尊嚴勞動等主題,與會人員討論十分熱烈,透過汲取國內外寶貴經驗及相互交流,有助於我國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工作能更加完善。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減緩,職安署在因應疫情時,持續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積極推動各項職場防疫措施,建立應變危機處理機制、提升風險管理意識及生物病原體危害預防知能等措施,戮力維持國內職場零感染,確保勞工朋友職業安全健康。

關鍵字:世界職業安全衛生大會、COVID-19 and OSH、職業安全衛生

為勞工設計!勞安所開發機械操作VR教育訓練
為勞工設計!勞安所開發機械操作VR教育訓練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持續開發過去廣受事業單位愛用VR(虛擬實境)教材之經驗,再次運用VR技術於機械操作安全領域,並參照職災案例打造虛擬作業場景,設計可能造成職災的重要問題,內容包含職場作業危害辨識及職業災害體驗等,讓學員上工前體驗工作環境及培養危害辨識等能力。

職業災害發生造成勞工之疾病、傷害、殘廢或死亡,因而對國家整體經濟帶來難以估計之損失。為避免發生職業災害,並使勞工建立安全認知及改善不安全行為,勞安所打破傳統以講師透過課堂講授方式的職業安全教育訓練,藉由沉浸式VR技術,來強化學員實際作業場所危害認知及安全體驗。經由調查分析歷年一般動力機械、電動工具、動力搬運機械之作業場景、作業前檢查、與實際作業情形及工廠職災案例,發現職業傷害類型以被夾被捲及被刺割擦傷最多,傷害部位以手及手指傷害為較大宗,故聚焦此類型之職業傷害,規劃設計情境式人機互動作業VR安全教材。

作業情境規劃採取「手持式砂輪機作業」、「衝剪機械作業」、「輸送帶搬運作業」內容為主題(參考如圖1~3),每項主題分別建立3個環節:「穿戴個人防護具」、「作業前檢查」、「作業操作」,扣合人機互動作業VR安全教育之核心,並完成設計與打造有關作業環境場景、機具模型建模及操作機具檢點檢查之VR場景與人機互動程式。此外,經由系統雛型適用評估,問卷設計包含檢點檢查危害缺陷設計、模型美工、互動體感等之安全意識及安全知識技能等,透過使用者評價及回饋,依其回饋完成調整系統操作及內容。

關鍵字:機械操作、虛擬實境、互動教學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20-12-15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臺灣勞工簡訊第54期-中文版 pdf
:::
回頁首